现代技术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

联系我们

实验室安全工作规则
发布人:周朋  发布时间:2020-04-25   动态浏览次数:1012

1、实验室水、电的布局须安全、规范;仪器设备定位要合理、间距要适当,避免使用时相互干扰影响;保持室内整洁、安静。

2、实验室应保持门窗的锁、插销完好,重点部位有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的基本设施和措施。

3、保证实验室用水、电安全,不得超负荷用电,并经常检查电器设备电源线路的安全,发现隐患应及时处理。

4、使用有毒物质、有毒气体以及进行危险性的实验,必须有安全防护措施,否则不得进行实验。实验时因不听指导或者违反操作规程而造成事故者,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5、易燃、易爆、有毒物品实行单独存放,实验时需用剧毒物品,必须经领导核定后方可领用,专柜存放,严禁乱丢乱放。

6、实验室钥匙应妥善保管,不能转借或私配。实验室工作人员领用需登记,调离本室前应先交回钥匙。如有遗失应及时报告,并采取补救措施,防止物品丢失和被盗。

7、工作人员在下班前应检查水源、电源、气源、火源,关闭门窗。

8、进入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的所有人员都对实验室的安全保障负有责任。由于玩忽职守,违反上述规定,造成事故的责任者,应视情节轻重分别处理。

                                                                                     分析测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