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技术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

联系我们

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办法
发布人:周朋  发布时间:2020-04-25   动态浏览次数:3718

一、实验室事故应急处理基本原则 

1、预防为主,将各种实验室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实验室工作人员应掌握实验室的安全操作知识和专业应急处理技能,相关实验室管理者应加强安全教育、安全检查监督,搞好相关安全管理。 

2、事故发生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现场人员应尽快控制事故源,防止事故进一步蔓延。 

3、尽早向医疗急救机构求援。有人员受伤害或有中毒状态时,及时送医院治疗或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 

4、及时报告。事态较轻的,在做好现场应急处理的同时,及时报告部门领导。事故严重的,立即报告校保卫处。 

5 及时疏散和撤离。预计事态较严重,可能失控时,应立即组织楼内人员疏散和撤离。 

 

二、实验室各种事故的应急处理措施 

1 剧毒危险化学品伤害事件 

1.1 应急处理程序 

1 出现剧毒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中毒或伤害时, 现场发现人员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或立即将中毒或受伤人员送医疗急救单位抢救,并立即向部门领导和校保卫处报告。 

2)发现剧毒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泄露、污染事故较轻时,现场发现人员可做好现场应急处理的同时,及时报告部门领导。出现剧毒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事态严重的,现场人员应该直接报告校保卫处,由校保卫处处理。报告内容包括:报告时间、报告人、发生的地点及时间、剧毒化学品名称及其数量、中毒人员主要临床表现、中毒人数、事故发生时的气象情况、以及意外事故过程处理情况。 

3)发现剧毒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遗失、外流或被盗时,所在部门应立即调查处理并追回剧毒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剧毒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在12小时内无法调查清楚,或数量较大,可能造成社会危害的,报告校保卫处,由校保卫处处理。 

1.2 现场应急处理 

1)个体防护。进行现场应急处理的人员应穿着适当的个体防护装备,做好规避有毒环境和疏散人群的工作;必要时应立即向校保卫处报告求助,由校保卫处组织现场救援。

2)剧毒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中毒医疗救援。迅速脱离现场:迅速将患者移离伤害现场至上风向的空气新鲜场所,安静休息,避免活动,注意保暖,必要时给予人工呼吸,为医务人员抢救提供条件。 

3)防止剧毒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继续接触和吸收。脱去被剧毒化学品或危险化学品污染的衣物,用流动的清水及时反复清洗皮肤毛发15分钟以上。但受()酸腐蚀时,必须先用干净毛巾或软纸擦干身体的上的药品,才能用大量水冲洗,然后用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或稀氨水、肥皂水)冲洗,再用水冲。对于可能经皮肤吸收伤害或引起化学性烧伤的剧毒化学品更要充分冲洗,并可考虑选择适当中和剂中和处理,眼睛溅入剧毒化学品要优先彻底冲洗洗,最后涂上甘油。 

4)应用特效解毒剂:在现场应抓紧时机,在可能的情况下立即给予相应的特效解毒剂。尽快查清剧毒化学品或危险化学品种类,以帮助医疗人员采取针对性治疗措施。 

5)现场监测。条件许可时,应对现场环境如空气、水等物质进行现场监测,以便安全地进行现场应急处置。 

6)现场调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现场调查。引发事故的剧毒化学品或危险化学品名称已经明确了的,妥善隔离和保护;剧毒化学品或危险化学品名称不明确的,必须首先了解事故发生过程和发生地情况后再进行样品采集。  

 

2、易制毒化学品

2.1 应急处理程序 

1)发现易制毒化学品遗失、外流或被盗时,现场发现人员应立即调查处理并追回易制毒化学品。数量较大且在12小时内无法调查清楚或24小时内无法追回的,应报告校保卫处,由校保卫处处理。 

2  易制毒化学品事故涉及的易制毒品数量巨大的,发现人员直接向校保卫处报告,由校保卫处启动应急处置;并及时向本部门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在本部门应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应急办公室应全力配合校保卫处,保证涉及事故的所有相关人员及时、认真、负责、真实地报告自己所了解的实际情况,配合校保卫处调查和破案。

 

3 压力容器泄露 

3.1压力容器适用范围 

氧气瓶、惰性气体瓶(氮气、氩气、氦气)

3.2 应急处理程序 

1)出现压力容器安全事故后,事故轻微的,发现人员做好现场应急处理的同时,及时报告部门领导, 必要时向医疗单位求援或向校保卫处报告。 

2)出现压力容器安全事故重大的,特别是有毒气体泄露的,发现人员应立即向校保卫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报告时间、报告人、发生的地点及时间、事故类型、可疑气体种类、主要临床表现、事故人数、以及伤害事件处理情况。由校保卫处启动和响应上一级应急预案,并及时直接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有中毒人员的,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或立即将受伤人员送医疗单位治疗。 

3.3 应急处理专业知识 

1 有毒气体泄露,现场救援人员应该穿戴好防护设备才能进行抢险 

2 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现场人员快速关闭气体来源阀门,快速关闭、封堵泄漏口;切断电源;防止产生火花;采用强制通风措施如开启门窗通风,快速稀释或吸收泄漏气体降低现场气体浓度。 

3  堵漏原则:查清漏点,查明泄漏区域和风向;划定戒严区,禁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入;确定疏散区,测定风向。

4  有毒气体大量或大范围泄露时,或者判断即将发生爆炸的,应急办公室应立即组织所有人员紧急撤离,等待驻地安全保卫部组织救援。 

5  抢险结束前,用气体检测仪对危险气体浓度进行检测。 

 

4  火灾和爆炸 

4.1 应急处理程序 

发现火灾、爆炸事故初起时,发现人员要在组织灭火同时向校保卫处、部门领导报告。 

4.2 现场应急处理 

(1)、化学危险品事故现场发生火灾、火警事故时,应立即了解起火部位,燃烧的物质种类等基本情况,由专人立即向校保卫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报告时间、报告人、发生的地点及时间、事故类型、化学物资种类、造成事故人数、以及伤害事件处理情况。同时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报警,同时组织撤离和扑救。 

(2)、在消防部门到达前,对易燃易爆的物质采取正确有效的隔离。如切断电源撤离火场内的人员和周围易燃易爆物及一切贵重物品,根据火场情况,机智灵活地选择灭火器具。 

(3)、扑救现场应行动统一,指挥调度如火势扩大,一般扑救不可能时,应及时组织撤退扑救人员,避免不必要的伤亡。 

(4)、发生化学危险品引起的火灾应切断电源,撤离火场内的易燃易爆物及一切贵重物品,根据化学危险品事故情况,救援人员应配带防毒面具,机动灵活地选择合适灭火器具,进行扑救火灾。 

(5)、如发生化学危险品引起的爆炸,救援人员应配带防毒面具进入现场,撤离周围有毒物资,开窗通风,察看是否有人受伤,有人受伤应该及时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护,及时送医院抢救。 

(6)、如发生化学危险品引起的中毒,配带防毒面具进入现场清理引起中毒物质,对现场进行通风,采用担架、二人抬和背等形式,撤离中毒人员紧急送医院救治。

(7)、在扑救的同时要注意情况,防止中毒、坍塌、坠落、触电、物体打击等二次事故的发生,在灭火后,应保护现场,以便事后调查起火原因。

 

5.  烧伤  

造成烧伤的原因虽然多种多样,但其处理原则基本相同。根据烧伤面积及烧伤深度两项以及有无并发症等,综合判断烧伤程度。

5.1 应急处理程序 

5.1.1  冷却 

烧伤时,作为急救处理措施,将其进行冷却是最为重要的。此一措施要在受伤现场立刻进行。烧着衣服时,立即浇水灭火,然后用自来水洗去烧坏的衣服,并慢慢切除或脱去没有烧坏的部分,注意避免碰伤烧伤面。至少连续冷却30分钟至2小时左右。冷却水的温度在1015℃为合适,最好不要低于这个温度。为了防止发生疼痛和损伤细胞,受伤后采用迅速冷却的方法,在6小时内有较好的效果。对不便洗涤冷却的脸及身躯等部位,可用经自来水润湿的23条毛巾包上冰片,把它敷于烧伤面上。要十分注意经常移动毛巾,以防同一部位过冷。若患者口腔疼痛时,可给其含冰块。即使是小面积烧伤,如果只冷却510分钟,则效果甚微。因此,烧伤时,必须进行长时间的冷却。 但是,大面积烧伤时,要将其进行冷却在技术上较难处理。同时,还应考虑到有发生休克的危险以及“尽快入医院”这一原则。因此,严重烧伤时,应用清洁的毛巾或被单盖上烧伤面,如果可能则一面冷却,一面立刻送医院治疗。

5.1.2  治疗烧伤应注意的事项 

如果在烧伤面上涂油或硫酸锌油之类东西,则容易被细菌感染,因而决不可使用。用酱油涂擦是荒谬的。消毒时要用洗必泰或硫柳汞溶液,不可用红汞溶液,因涂红汞后,很难观察伤面。

 

6.吞食时的应急处理方法

患者因吞食药品中毒而发生痉挛或昏迷时,非专业医务人员不可随便进行处理。除此以外的其它情形,则可采取下述方法处理。毫无疑问,进行应急处理的同时,要立刻找医生治疗,并告知其引起中毒的化学药品的种类、数量、中毒情况(包括吞食、吸入或沾到皮肤等)以及发生时间等有关情况。 

1).为了降低胃中药品的浓度,缓延毒物被人体吸收的速度并保护胃粘膜,可饮食下述任一种东西:如牛奶;打溶的蛋;面粉;淀粉;或土豆泥的悬浮液以及水等。 

2).如果一时弄不到上述东西,可于500毫升蒸馏水中,加入约50活性炭。用前再添加400毫升蒸馏水,并把它充分摇动润湿,然后,给患者分次少量吞服。一般1015活性炭,大约可吸收1毒物。 

3).用手指或匙子的柄摩擦患者的喉头或舌根,使其呕吐。若用这个方法还不能催吐时,可于半酒杯水中,加入15毫升吐根糖浆(催吐剂之一),或在80毫升热水中,溶解一茶匙食盐,给予饮服(但吞食酸、碱之类腐蚀性药品或烃类液体时,因有胃穿孔或胃中的食物一旦吐出而进入气管的危险,因而,遇到此类情况不可催吐)。绝大部份毒物于四小时内,即从胃转移到肠。 

4).用毛巾之类东西,盖上患者身体进行保温,避免从外部升温取暖。 (注:把二份活性炭、一份氧化镁和一份丹宁酸混合均匀而成的东西,称为万能解毒剂。用时可将23茶匙此药剂,加入一酒杯水做成糊状,即可服用)。

 

7. 吸入时的应急处理方法 

1).立刻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解开衣服,放松身体。 

2).呼吸能力减弱时,要马上进行人工呼吸。

 

8.沾着皮肤时的应急处理方法 

1).用自来水不断淋湿皮肤。 

2).一面脱去衣服,一面在皮肤上浇水。 

3).不要使用化学解毒剂。

 

9. 进入眼睛时的应急处理方法 

1).撑开眼睑,用洗眼器水洗涤5分钟。 2).不要使用化学解毒剂。 

 

10.无机化学药品中毒的应急处理方法 

10.1  强酸(致命剂量1毫升) 

1).吞服时  立刻饮服200毫升氧化镁悬浮液,或者氢氧化铝凝胶、牛奶及水等东西,迅速把毒物稀释。然后,至少再食10多个打溶的蛋作缓和剂。因碳酸钠或碳酸氢钠会产生二氧化碳气体,故不要使用。 

2).沾着皮肤时  用大量水冲洗15分钟。如果立刻进行中和,因会产生中和热,而有进一步扩大伤害的危险。因此,经充分水洗后,再用碳酸氢钠之类稀碱液或肥皂液进行洗涤。但是,当沾着草酸时,若用碳酸氢钠中和,因为由碱而产生很强的刺激物,故不宜使用。此外,也可以用镁盐和钙盐中和。 

3).进入眼睛时  撑开眼睑,用水洗涤15分钟。

10.2强碱(致命剂量1 

1).吞食时  立刻用食道镜观察,直接用1%的醋酸水溶液将患部洗至中性。然后,迅速饮服500毫升稀的食用醋(1份食用醋加4份水)或鲜橘子汁将其稀释。 

2).沾着皮肤时  立刻脱去衣服,尽快用水冲洗至皮肤不滑止。接着用经水稀释的醋酸或柠檬汁等进行中和。但是,若沾着生石灰时,则用油之类东西,先除去生石灰。 3).进入眼睛时  撑开眼睑,用水连续洗涤15分钟。

10.3 氨气 

立刻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然后,给其输氧。进入眼睛时,将患者躺下,用水洗涤角膜至少5分钟。其后,再用稀醋酸或稀硼酸溶液洗涤。

10.4  卤素气 

把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保持安静。吸入氯气时,给患者嗅11的乙醚与乙醇的混合蒸气;若吸入溴气时,则给其嗅稀氨水。

10.5  氰(致命剂量0.05 

不管怎样要立刻处理。每隔两分钟,给患者吸入亚硝酸异戊酯1530秒钟。这样氰基与高铁血红蛋白结合,生成无毒的氰络高铁血红蛋白。接着给其饮服硫代硫酸盐溶液。使其与氰络高铁血红蛋白解离的氰化物相结合,生成硫氰酸盐。 

1).吸入时把患者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使其横卧着。然后,脱去沾有氰化物的衣服,马上进行人工呼吸。 

2).吞食时用手指摩擦患者的喉头,使之立刻呕吐。决不要等待洗胃用具到来才处理。因为患者在数分钟内,即有死亡的危险。 

10.6  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硫化氢气体 

把患者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保持安静。进入眼睛时,用大量水洗涤,并要洗漱咽喉。 

10.7  砷(致命剂量0.1 

吞食时,使患者立刻呕吐,然后饮食500毫升牛奶。再用24升温水洗胃,每次用200毫升。 

10.8  汞(致命剂量70毫克(HgCl2 

饮食打溶的蛋白,用水及脱脂奶粉作沉淀剂。立刻饮服二巯基丙醇溶液及于200毫升水中溶解30克硫酸钠制成的溶液作泻剂。 

10.9  铅(致命剂量0.5 

保持患者每分钟排尿量0.51毫升,至连续12小时以上。饮服10%的右旋醣酐水溶液(按每公斤体重1020毫升计)。或者,以每分钟1毫升的速度,静脉注射20%的甘露醇水溶液,至每公斤体重达10毫升为止。 

10.10  镉(致命剂量10毫克)、锑(致命剂量100毫克)

吞食时,使患者呕吐。 

10.11  钡(致命剂量1 

30克硫酸钠溶解于200毫升水中,然后从口饮服,或用洗胃导管加入胃中。

10.12  硝酸银 

34茶匙食盐溶解于一酒杯水中饮服。然后,服用催吐剂,或者进行洗胃或饮牛奶。接着用大量水吞服30克硫酸镁泻药。

10.13  硫酸铜 

0.31.0克亚铁氰化钾溶解于一酒杯水中,后饮服。也可饮服适量肥皂水或碳酸钠溶液。

10.14  利用重金属螯合化而解毒 

如上各项所述,当吞食重金属时,可饮服牛奶、蛋白或丹宁酸等,使其吸附胃中的重金属。但是,用螯合物除去重金属也很有效。

重金属的毒性,主要由于它与人体内酶的SH基结合而产生。因而,加入的螯合剂争先与重金属—SH中的重金属相结合,故能有效的消除由重金属而引起的中毒。重金属与螯合剂形成的络合物,易溶于水,所以容易从肾脏完全排出。再者,服用螯合物的同时,还可利用输液(10%的右旋醣酐溶液,或20%的甘露醇溶液)的方法,促使其利尿。 

医疗上医生常用的螯合剂有以下这些物质:CaNa2EDTA(乙二胺四乙酸钙二钠)—PbCdMnBAL23——二巯基丙醇)—HgAsCr;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钠三水合物等。但是,镉中毒时,用螯合剂会使肾的损害加剧,因此,遇此情况时,尽量不用螯合剂为好。对有机铅之类物质中毒,用螯合剂解毒则无能为力。此外,螯合剂对生物体所必需的重金属也起螯合作用,因而,使用时需加以注意。

11  有机化学药品中毒的应急处理方法

11.1  烃类化合物(致命剂量1050毫升) 

把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因为如果呕吐物一进入呼吸道,则会发生严重的危险事故,所以,除非平均每公斤体重吞食超过1毫升的烃类物质,否则,应尽量避免洗胃或用催吐剂催吐。 

11.2  甲醇(致命剂量3060毫升) 

12%的碳酸氢钠溶液充分洗胃。然后,把患者转移到暗房,以抑制二氧化碳的结合能力。为了防止酸中毒,每隔23小时,经口每次吞服515克碳酸氢钠。同时为了阻止甲醇的代谢,在34日内,每隔2小时,以平均每公斤体重0.5毫升的数量,从口饮服50%的乙醇溶液。

11.3  乙醇(致命剂量300毫升) 

用自来水洗胃,除去未吸收的乙醇。然后,一点点地吞服4克碳酸氢钠。 

11.4  酚类化合物(致命剂量2 

1).吞食的场合马上给患者饮自来水、牛奶或吞食活性炭,以减缓毒物被吸收的程度。接着反复洗胃或催吐。然后,再饮服60毫升蓖麻油及于200毫升水中溶解30硫酸钠制成的溶液。不可饮服矿物油或用乙醇洗胃。 

2).烧伤皮肤的场合先用乙醇擦去酚类物质,然后用肥皂水及水洗涤。脱去沾有酚类物质的衣服。

11.5  乙二醇 

用洗胃、服催吐剂或泻药等方法,除去吞食的乙二醇。然后,静脉注射10毫升10%的葡萄糖酸钙,使其生成草酸钙沉淀。同时,对患者进行人工呼吸。聚乙二醇及丙二醇均为无害物质。 

11.6  乙醛(致命剂量5)、丙酮 

用洗胃或服催吐剂等方法,除去吞食的药品。随后服下泻药。呼吸困难时要输氧。丙酮不会引起严重中毒。 

11.7  草酸(致命剂量4 

立刻饮服下列溶液,使其生成草酸钙沉淀:

i.200毫升水中,溶解30丁酸钙或其它钙盐制成的溶液;

ii.大量牛奶。可饮食用牛奶打溶的蛋白作镇痛剂。 

11.8  氯代烃(致命剂量CCl43毫升;Cl2HCCHCl21Cl2CCHCl5毫升)

    把患者转移,远离药品处,并使其躺下、保暖。若吞食时,用自来水充分洗胃,然后饮服于200毫升水中溶解30硫酸钠制成的溶液。不要喝咖啡之类兴奋剂。吸入氯仿时,把患者的头降低,使其伸出舌头,以确保呼吸道畅通。 

11.9  苯胺(致命剂量1 

如果苯胺沾到皮肤时,用肥皂和水把其洗擦除净。若吞食时,用催吐剂、洗胃及服泻药等方法把它除去。 

11.10  三硝基甲苯(致命剂量1

沾到皮肤时,用肥皂和水,尽量把它彻底洗去。若吞食时,可进行洗胃或用催吐剂催吐,将其大部份排除之后,才服泻药。 

11.11  有机磷(致命剂量0.021 

使患者确保呼吸道畅通,并进行人工呼吸。万一吞食时,用催吐剂催吐,或用自来水洗胃等方法将其除去。沾在皮肤、头发或指甲等地方的有机磷,要彻底把它洗去。 

11.12  甲醛(致命剂量60毫升) 

吞食时,立刻饮食大量牛奶,接着用洗胃或催吐等方法,使吞食的甲醛排出体外,然后服下泻药。有可能的话,可服用1%的碳酸铵水溶液。 

11.13  二硫化碳 

吞食时,给患者洗胃或用催吐剂催吐。将患者躺下并加保暖,保持通风良好。

11.14  一氧化碳(致命剂量1 

清除火源。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使其躺下并加保暖。为了使其减少氧气的消耗量,要保持安静。若呕吐时,要及时清除呕吐物,以确保呼吸道畅通,同时充分的进行输氧。

 

附:

中毒报警处理流程图


 

分析测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