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技术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

联系我们

现代技术技术中心“网络安全卫士小分队”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人:郝亚  发布时间:2021-05-24   动态浏览次数:721

      5.21日,“网络安全卫士小分队”入选校2020年度教职工十佳志愿服务团队!

      网络安全卫士小分队,依托现代技术中心网络管理部,以“网络安全服务”为宗旨,以“安全卫士”为目标,旨在打造一个灵活、坚定、专业的小分队。为校园网络安全保驾护航,为网络安全宣传添砖加瓦。堵漏洞,排故障;制规划,广宣传。他们不是某一个独立的团体,而是网络管理部工作人员开辟的一块责任田。从日常工作之外,抽出时间,来履行这样一个职责。

      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网络安全卫士小分队通力合作,克服了远程沟通和数据对接上的困难,建立校园网7*24小时在线值守,每日巡检,积极向中国教育和科研网争取扩充校园网出口带宽,为师生访问知网等学术资源架设快捷通道,使得我校成为继中科大、合工大后省内第三家开通此项通道的高校。小分队搭建的疫情监测服务平台,确保师生员工线上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工作顺利开展。打通各类系统,确保数据安全互通,突击完成新版教务系统与智慧校园、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的对接工作,助力线上教学。

      小分队主动与芜湖市网安部门对接,及时发布网络安全预警信息、处置网络安全风险点。积极参加安徽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定期对学校网站网页进行安全扫描检测,推动数据净化,系统“瘦身”; 推进校园APP等移动端应用的整合,加强师生隐私数据保护;封堵各类违法违规网站及栏目,关闭违法违规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社交账号,加强对网络产品和网络运营的监管,严格落实网络实名制,完善网络分级管理运行机制。

      小分队自觉贯彻中央网络强国的理念,定期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举办网络迎新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新生规范用网,健康用网,做到在互联网的便捷和不法侵害之间自我甄别;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和辨别网络陷阱,文明上网;拒绝传播不经证实的谣言等有害信息,树立法治观念。

      小分队成员作为网络安全管理员,参与了安徽省2020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网络培训示范班并取得合格证书,参加CTF网络安全培训,并应邀参加深圳湾区创见网络安全大会,观摩2020第二届“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决赛。 

      本次入选,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一年以前、从此以后,都未停止过脚步,从未放松过警惕。网络安全卫士小分队,会以此为契机,把网络安全工作做得更好,继续默默无闻地为打造智慧校园清朗的网络空间而努力!


(文:王海涛刘余霞; 审核:邵文生)